close
今天朋友問我在刻的時候刀刃會很容易崩嗎

((就是刀刃的某個地方整塊直接斷掉這樣,有時候是邊角,有時候是中間其他地方

我回想了一下上次發生這種事應該是我在做9杯墊的時候的事!
9杯墊是放了N年樟木橫斷切片,實在是超級硬的~"~...((雖然是沒有黑檀那麼硬啦
不過也因為我挖的圖形的關係,刀子崩斷了好幾支....而且當時還沒有買吊鑽

在更之前遇到這種狀況就已經是大學時代了,在做畢業制作的時候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
不是刀刃崩,是整枝刀被我挑斷=口=" ((我那時候真是太粗魯了
因為一些尷尬的角度過不去,又硬要讓他過,結果就是刀子斷了XD...
在那之後,我就開始很注意我用刀子的力道跟方向
刀子雖然是金屬,但是還是有他的承受限制,
手的施力,加上木頭的阻力,如果方向不對,或是阻力太大,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要磨刀了XDDD

回想了一下刀子會崩
大概都是挖下去之後要往上挑起,
如果遇到木節,或是逆紋,或是硬木,而肉又吃的太深~啪一聲,就斷了
因此幾次之後,就知道遇到刻不過去的時候,要停下來換個方向
從另一頭刻,有時就會順很多..
正所謂,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,是吧?XD

不過坦白說,剛開始刻木頭的時候哪會去注意這種事呢?XDDDD
很容易就會忽略了金屬也不是那麼的堅毅,尤其是刀刃磨的薄的時候,就更脆弱了!
雕刻這回事,總是很講求經驗.....
很多狀況沒有碰過不知其中所以然
我也同樣覺得我現在每件作品的過程都是一種學習
每做一件不同的東西,就會有一些新的體驗唷^^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刀刃, 斷裂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