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4601.jpg
^這張的人偶是沒有骨架的,八月底時做好,因為姿勢的關係
    所以目前看來沒有太大的變形~但其實是比較偷懶的做法XD
    而且是試做的,整個很隨性啊啊啊啊

做模型用的土有很多種,特性也各有差異,像是陶土也很常使用~
不過因為我大學時就是用油土塑模,所以現在就繼續沿用油土了~
PS.圖中有紫色的那也是油土,只是品牌不一樣,都是以前買的
但是咖啡色的放到現在依然很柔軟,雖然有出油,基本上使用起來沒有任何變質的感覺
但是紫色的也忘記是哪兒來的,品質直直差了一截
經過了十來年,已經90%以上都硬化了,只好盡力的把黏在一起的它們分離

因為油土是軟的,模型做出來就算不翻模,也要一直拿來參考直到木雕作品完成
所以必須要維持一個姿態非常久的時間
如果沒有支架,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變形了!((尤其是夏天...
支架就像是人體的骨骼一般支撐全場,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
((不過如果整個形態非常穩定不會導致變形的就比較沒有關係,比方說作品是一顆饅頭

接下來下面的照片,是重新從草圖上測量尺寸.剪裁鐵絲.
要比較注意的大概是測量,因為那關乎整個比例分配,
要是量錯了做起來就變得很詭異了XD
接著將鐵絲折成想要的動作,並且加以固定~最後敷上油土的模型,
在這個過程中,我所體會到的大差異就是一旦支架完成,在塑形上也會簡單許多~
畢竟整個比例都已經是抓好的,就像長好了骨頭,接下來再長出肌肉與皮膚!
除此之外,完成後當然也比沒有支架的模型穩固很多,
不用怕不小心碰一下手臂就整個大變形,或是動作就整個變了之類的XD

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做支架,所以超級大大大感謝同校強者的教導,
因為實際上邊說邊操作一遍,跟紙上談兵是效果差很多的!

DSC_5697.jpg

穩固的形體要做出細節也會比較方便,
之前我除了單獨臉部的模型之外,有身體的模型就很潦草啊啊啊
實在是太不專業了XDDDD

DSC_5698 (1).jpg

側面這邊可以看到露出來的鐵絲,因為其實在折鐵絲時有小小的把胸口的區域折的太寬了
而且因為我的草稿是很漫畫的身材XDDDD,所以跟正常人的比例有點落差的啦............
在測量的時候也是有點糾結要不要修正,左右之間就產生了模糊點XDDD

DSC_5700.jpg

這一尊的鐵絲只有做到人的部分,下面的台座就沒有鐵絲了
實際上木雕不是刻成這樣的台座,不過因為那可以在雕刻時直接處理
這邊為了模型穩定度,就省略人體以外的細節囉^^

DSC_5701.jpg

兩邊的手掌都有多餘的鐵絲,幸好影響不大^^

順帶一提,其實本來是做女體....
可是..越想越覺得想把她變性XDDDDDD
所以照片這裡算是最後的結論....
胸部已經不見了((大笑
如今已經12月了,後面那支龍柏就是要雕他的
木頭上的草圖也已經畫好~
但是插了另外一件作品加上工作忙碌,所以這件就暫時延宕

在這邊也提一下關於比例的問題好了

我從最一開始的草圖是比這個模型小一些,所以測量是拿影印放大的稿子
經過建議最終做成模型這個尺寸
不過實際雕刻又比模型再大一點點!
其實如果可以的話,模型做到1:1自然是最方便的
因為在畫木頭上的草圖時,還是要測量每個地方的尺寸的~
也就是說比例不一樣就要在換算一次這樣XDDDDDD
於是乎我就一直在考我自己數學 囧"
然後考自己的構圖能力((苦笑
因為要反覆測量每個地方是幾比幾這樣~
還好以前畫素描時是有訓練到的

其實這件不是說很簡單的東西,
原先的草稿更是複雜許多...
之後木雕也會很複雜>O< ((我朋友都說我真是很愛自找麻煩
只是模型就不想搞那麼困難了XD
因為我做這模型的目的是用來之後雕刻時作為人體形狀的依據參考~
但有考慮日後再做小小的補強
會拉出一點我要雕刻的細節
這部分就之後再更新了這樣
雖然應該已經是明年的事了.....XDD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油土 模型 人體 支架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