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DSC_4764.jpg 

^蝴蝶椅

Beauty born, not made - 工業設計巨匠柳宗理誕辰百週年回顧展 2015.06.30-09.06
粉絲專頁:www.facebook.com/soriyanagishowtaipei

前陣子去看了柳宗理回顧展,做了一點點記錄
原本有點懶,不過還是慢慢地整理一下好了XD((回溫一下大學交報告的節奏??

說到柳宗理,最廣為人知的大概是他的鑄鐵鍋或是蝴蝶椅~
當時我和友人說起我要去看展時,對方也是說,"噢~做鑄鐵鍋的那個嗎?" XDD
((其實一開始孤陋寡聞的我也只知道他的鑄鐵鍋XDD
去看了他的展覽才知道他設計的領域非常之廣泛,大到建築,小到水龍頭之類的~
深入瞭解之後不禁覺得他真的不愧為一代巨匠,下面就開始我的觀展心得吧!

DSC_4766.jpg

首先,進入展場第一個映入眼簾的,就是聞名遐邇的蝴蝶椅
後面那個白色的是另一個也廣受歡迎的象腳椅
忘記紀錄他們的尺寸,兩個現場都有讓人家試坐,
以我的身高(165cm)坐起來高度幾乎剛好是我大腿成水平,膝蓋剛好彎曲角著地,
不過我覺得這兩個椅子的迷人之處真的要實際坐過才能體會
以蝴蝶椅來說,他兩邊向上微微彎起的曲線剛好讓身體重心往中間集中
所以不會覺得要往兩邊跌出去,椅面的寬度也不算窄,也沒有卡住的感覺((我屁股不小啊XD
不過我有坐過那種兩邊彎起中間凹下去的椅子,一開始覺得很舒服,但是坐久了覺得屁股很酸啊
重心一直往中間,卻沒有緩衝,長時間下來是有點累.....
不過蝴蝶椅的弧度小多了,中間也有微微的凸起,剛好中和了兩邊向中間集中的力道所以舒服許多
另外雖然他看起來並不厚,不過坐上去感覺是很扎實的
偷偷的輕輕左搖右晃了一下下他也沒有晃動感喲XD....

DSC_4765.jpg

DSC_4767.jpg

再來就順勢的說一下象腳椅吧!

DSC_4769.jpg

高度跟蝴蝶椅是差不多的...

DSC_4770.jpg

DSC_4750.jpg

這邊是擺在展場邊邊,可以試坐的象腳椅~
後面有人站在那邊,剛好可以約略地看出他的大小((不過好像還是不太明顯?
他不是像我們平常看到那種小矮凳那麼小,算是比較大一些些,高度也是到我的膝蓋下面一點點
平常坐到的凳子其實都是小小的,所以像我這種屁股大的人坐在上頭真的很不安穩XDD
一開始沒有來試坐時並沒有期待太多...
不過一坐上去那感覺真不是我在說得,覺得就想一直坐在那啊XDDD
他雖然不像蝴蝶椅那麼寬,有點像是御飯團形狀的椅面,感覺卻是很剛好"包"住臀部XD
為什麼說包住呢?其實沒有坐上去沒注意那麼多,
這時我才仔細的看他的側面,有很微弱的下凹~~
我想這就是關鍵所在啊!
因為這個弧度,所以就跟蝴蝶椅的道理一樣,會讓人覺得是很穩的被"裝"在椅子上~
不會有快要掉出去的感覺,而因為曲度很微小,更不會有壓迫感
雖然椅面比屁股稍微小一點點,椅子邊緣柔和的弧度正好不會有壓迫感
所以就我個人的感覺..我想我是喜歡象腳椅更勝蝴蝶椅一些啊XDD

DSC_4749.jpg
^特寫一下他的弧度~

除了這兩個椅子之外,現場也還有另一組桌椅,擺在角落讓大家試坐,不過我就沒有拍照了((雖然還坐在那看書看了好一陣子XD
那麼說完椅子,就開始其他的部分吧!
首先當然是要看看我最喜歡的黑木柄刀叉,這系列販賣區也有賣,我想要的尺寸當時賣完了,不然應該會買一支回家XD
看起來很樸實平常,但是拿起來是非常扎實,也蠻重的喔XD

DSC_4744.jpg 

DSC_4780.jpg 

DSC_4745.jpg 

除此之外,現場也有它的詳細制作過程

DSC_4772a.jpg

本來是分開的,後來想想還是迅速合成一張好了((合的很醜啊啊啊原諒我XD
現場就是這樣一列擺開
從右到左,是從取料 ,成形,組裝,拋光之後的成品~
除此之外也有影片詳細地記錄每一種材質作品的創造過程
我這才知道原來整個全都是自動化的啊~~~~~~!!!
柳宗理在設計之初,都會經過許多的嘗試,並且拿模型給許多人試用
一再的修正改善,直到最理想,最舒服的狀態之後,才會量產
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非常了不起而且需要許多堅持的過程
因為在不斷嘗試修正的過程,會遇到許多問題需要解決,
有時候只是差一點點的小角度,或是小小的弧度,都會影響使用的感受!
這點在我制作筆擱時,有些體會呢!

DSC_4753.jpg 

DSC_4779.jpg

上面這兩組,是他另外一種沒有木柄的餐具~也是很扎實的手感,不過我還是偏愛有木柄的那系列XD

DSC_4752.jpg

不鏽鋼系列也有做單把鍋喲,鍋底有分厚的和薄的 (話說我竟然漏拍了這麼重要的東西!!)
不鏽鋼單柄鍋的特別之處就是在鍋子兩邊的漏嘴並不是呈一直線,
這樣的微妙設計是為了手持鍋子時,能夠在最舒適的角度下倒出鍋中的東西~
雖然一隻鍋子價格不算低,但是如果有預算時,我也很希望能夠買一支來使用看看呢!


^v 上下這兩張不是我拍的,因為沒有拍到這組鍋子所以截取了網路上的圖片!
        (來源: http://www.courcasa.com/?p=7976 )


^這張圖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上面有提到的漏勺設計角度~

除了不鏽鋼系列,另外也有陶瓷,和玻璃系列的餐具~
個人覺得他的陶瓷餐具的簡約感,也是十分得我的心哪XD

DSC_4743.jpg

DSC_4746.jpg 

DSC_4781.jpg

DSC_4777.jpg

陶瓷茶壺的模具~
因為這還是需要人力的,不過在影片中的介紹,模具也都是做好的
工作人員都依照整齊劃一的SOP製作~((覺得非常壯觀哪XD

不過說到裡頭的瓷器,讓我停下來看最久的,是這組紅茶杯!
特地拍了他各個角度,也蹲在那裡不斷的想像著他拿起來的感覺,
其實展場裡的展品不能觸碰也是稍微有點可惜,畢竟他的東西據聞要親手用過才能體會他們的微妙之處
不過如果開放觸摸,估計會有很多損傷(對於現在一部分不懂尊重的人實在一點信心都沒有XD),
所以也就覺得他這樣的規定還是理想的!

DSC_4782.jpg

我左思右想默默的自己比手畫腳,想像那手把拿起來的感覺~
其實這杯子不算小,回想起來,很多類似這樣的杯子或是咖啡杯,手把的地方和杯子不成比例
裝入飲品之後,再加上杯子本身的重量,其實拿起來非常的吃力
時常會想為什麼會設計出這樣的東西呢XD
不過這個杯子雖然寬口,手可以穿過的區域也蠻大的,
仔細想想,手把最下端連接到幾乎接近杯底的地方,應該是最重要的地方
因為用這杯子時,杯子是燙的,為了不碰到杯子,中指就必須靠在手把下部支撐是吧!
他的下緣仔細看來是很長一塊啊!因為連到非常下面,所以支撐點也可以更往中間一些~
我猜想,這樣一來,即使裝滿飲料,也可以很輕鬆地拿著杯子吧!((其實真的很想拿看看XD
下面拍了各個角度,可以看的仔細一點~XDD

DSC_4785.jpg

DSC_4786.jpg

DSC_4787.jpg

好吧,想像結束了~
接著就往下一個展品去吧!

DSC_4760.jpg

當然也就不能少了鑄鐵鍋,有特地在販賣區仔細地摸了摸陳列品
也是質感非常的好而且沈甸甸,不過也一樣價值不菲XD 但我相信肯定是有他的價值的

除了鑄鐵鍋之外,一路看過來這邊大概會覺得有點跳tone
突然間就出現了水龍頭開關XDDDDD
但是不要懷疑你的眼睛.....柳宗理也參與了許多工業、建築領域的設計...
哪像我一跨到工設、建築去就整個覺得隔行如隔山哪((遠目

DSC_4756.jpg 

DSC_4758.jpg 

DSC_4759.jpg

而且~是不是覺得很眼熟啊....好像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時常會看到這些水龍頭是吧XD
在看關於他的簡介時也有提到,他有許多生活中的小設計到現在仍然被廣為使用,只是我們平常沒有發現^^
至於建築的東西嘛,當然是不可能直接搬進展場啦XD...雖然也沒有模型之類的,只有牆上的照片兒~
牆上的照片其實還有不少其他的,但我沒有全拍...
下面這張是因為我看到他馬上想起台北的重新橋XDDD...
長得很像啊~~~~~~

DSC_4754.jpg 

DSC_4755.jpg

可惜的是展覽上對他的建築跟工業設計方面沒有太多著墨
其實本來是蠻好奇想多瞭解的,也特地看好時間去聽導覽解說
不過坦白說有點小小的失望XDDDD...
雖說如此,我呆在展場看了一陣子擺在現場的書,還算是有一些心得^^"

除了現場展品之外,個人覺得也很值得一提的是柳宗理的一些想法與觀念.原則..等等
技術是可以學可以磨練的,不過觀念與想法就很講求天份與個性XD
展場的牆壁上有節錄了一些像是下面這類柳宗理隨筆中的經典句子~

DSC_4789.jpg

「設計的最高目的,就是為了人類的用途」

尤其是這句話讓同樣身為喜愛創作的我有深深的感觸與省思。
這幾年來從事設計的人越來越多~也會看到許多的文創商品,琳琅滿目將設計運用在日用品上的產品
有出門時總會喜歡看一些新鮮東西,或是都在賣些什麼產品...
但時常看了之後我都會有一種感覺,雖然設計的很有質感,“感覺上”也很不錯
可是那起來就不那麼順手...
反而那些便宜的快要沒人想買的老東西用起來更舒坦,但是就沒有那麼精美就是了
到底這問題是出在哪兒?
難道設計的很有質感很漂亮的東西就不能兼具好用嗎?
這一堆的疑問我始終沒有很仔細地思考太多
直到這句話出現在我面前
我像是被轟了一記雷一般恍然大悟XDDDDD
就拿我自己來說,我在構思一件東西時,我也會先想,如何將他做的很有質感很漂亮
但是這過程會不會因為都只是紙上談兵,就忘了“實用”是很重要的!
只是我做的是平面...所以鮮少遇到這問題XD
但到了木雕上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!

我仔細地回想我在做筆擱的過程~
我不禁有點慶幸我沒有淪為只是重視外表XDDDD
因為我總是在成品的實用性上頭糾結很久
不論是寬度,長度,或高度~適合什麼樣的筆,好不好拿,放的穩不穩?
甚至為此買了一大一小的鋼筆回來試放XDDD
所以我深深地體會到,
用的東西真的是要親身試過,才會知道究竟有沒有把這個“用品”設計好。

下面再分享一下柳宗理十大設計原則吧!

DSC_4747.jpg

◎ 設計的創造,並不是表面上呈現的變化,而是運用創意改善內部構造

◎ 真正的美是孕育、產生,而不是用創造的

◎ 設計的構想是由設計行為來觸發

◎ 設計不是憑一個人單打獨鬥

◎ 企業家最重要的是具備產品創作人的精神,也就是因應手工工藝家精神的產品創作人精神

◎ 賣得好的東西未必都是好設計,而好的設計也不一定賣得好

◎ 光有優秀的設計師也無法產生好的設計

◎ 真正的設計是與流行對抗的

◎ 傳統是因創造而存在,不可能存在缺乏傳統與創造的設計

◎ 設計是社會問題


我想這也是很讓人值得思考的~共勉之^^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